不朽是什么?
是生命长存,永不死亡。是精神不灭,永铸风骨。而我有幸到达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乌鲁克镇,在大漠深处寻找到新的答案。
不朽是金色的灵魂。到了胡杨最灿烂的季节,大漠胡杨用三千年的时光演绎成这一刻的绝世风景。这是一场生命的执念,三千年的等候。是漫漫黄沙中金色胡杨林,在无风无尘的秋季为塔里木河镀上一层金光。
巴音郭楞 葫芦岛
巴音郭楞 清水湾
巴音郭楞 罗布湖
巴音郭楞
这里有中国最大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中国最大的内流河塔里木河流域,有世界最大的天然胡杨林分布区。
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蜿蜒着神秘的塔里木河,每到金秋时节,风也在这里停下脚步,金色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静静地不说话,胡杨林点缀其间,染黄了塔里木河沿岸,水平如镜的湖面披上绚丽的盛装。秋风拂过无尘的日子,令人微醺,拾起满目金黄,好个秋。
这里是中国最神秘的疆域,拥有中国最美的金色原生态自然景观。

巴音郭楞 无名景点
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90%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仅塔里木盆地的胡杨面积就达20多万公顷。其中,塔里木河上游的阿克苏市沙雅县、塔里木河中下游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轮台县和若羌县,都分布有大面积的胡杨。
正常情况下,南疆胡杨最佳欣赏时间在每年的十月中下旬。

这趟行程源于网上看到的一张胡杨图片,风格与额济纳完全不同,完美演绎了沙漠、湖泊与胡杨的和谐并存的奇景。这绝对是我要的原生态胡杨景观。
初步判断在塔里木河中下游,但具体哪个位置不太清楚,于是疯狂查资料,请教了能请教的人,最后得出结论,那就是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乌鲁克镇三十三团的葫芦岛、三十二团的清水湾和三十一团的罗布湖。也仅仅得知这些名字,具体怎么走,导航压根查不到(今年葫芦岛和罗布湖有导航了),网上查游记,也仅有摄影师们拍的和写的零星,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攻略性游记基本为零。
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最后和小伙伴们顺利地游览了这三个景区,收获了绝世美景,却吃惊地发现,这么大的一片区域,几天里竟然没有碰到一个驴友和游客,全是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和摄影师。
巴音郭楞 清水湾
巴音郭楞 罗布湖
尉犁胡杨到底美不美,由你说了算。

清水湾
罗布湖

葫芦岛 水中有岛,沙中成林,满世界是绚丽的金黄

葫芦岛是一个葫芦形的湖泊,是塔里木河在下游的一处弯道,其特色是水中有岛,沙中成林。蓝天白云下,湖泊与胡杨静卧于大漠中,连绵的沙丘、茂密的胡杨树与碧绿的湖水浑然一体,满世界是绚丽的金黄。葫芦岛可谓是梦里色彩斑斓的画卷,美得不真实。
巴音郭楞
要到葫芦岛,需要渡船摆渡到对岸。
从33团出发,驱车穿过棉花田和盐碱地,半个小时左右来到摆渡口。渡口的景色已是美得惊人,芦苇滩散落水面,苇草随风摇曳,哗哗作响的胡杨树已率先向我们展现了耀眼的金色。这小小渡口已是如此,对岸的小岛又会是怎样的世界?让人不由得产生无限遐想。
一条由缰绳拉动的摆渡船停靠岸边,已经有二十多辆越野车停在周边。摆渡船很小,两岸的距离也不长。岛主和助手看我们四人从车里出来,笑话我们说,人家大队人马七点不到就排队渡船过去了,我们这会儿才来,他们都快离开渡口了。我看了下手表,十点了。
水流湍急,岛主轻车熟路地用双手拉着缰绳一点一点地借用水流将船摆渡到对岸,再坐上岛上的渡口车一会儿就到了,这个渡口车类似载货大卡车。在这里,收取摆渡船及渡口车200元,没有门票。
从车上跳下来,走不多久,就到了仙境啦。簇拥的胡杨,荡漾的芦苇丛,沙丘若隐若现,入眼帘的全是深浅不一的金色,碧绿的湖水因为太过平静也成了“镜湖”,金灿灿的各种倒影使湖泊一跃成了金色之湖。
也就是说,一上葫芦岛,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仙境。
从这里可以步行游览到远处的沙区,再从远处的那个迷你渡口坐小型机动船回到这里。也可以直接从这里坐船到远处的沙丘,再走回来。你可以理解为岛中有湖,这个湖应该是内湖,静得无一丝涟漪。这个小型机动船是要另外收费的,不贵,绝对值,因为乘船过程中又是一道耀眼的美景,可以近距离欣赏河两岸各种造型金闪闪的胡杨,沙丘和胡杨倒影柔美醉人,宛如浓重水彩画。
先放一波我们乘坐机动船时拍的美照。我们在葫芦岛是先步行游览,再坐机动船去另一个沙丘,最后坐机动船回来,再爬上沙丘拍日落。
最惬意的玩法是登上沙丘之颠,俯瞰葫芦岛四周美景,看连绵沙丘与湖水和胡杨相辉映,看船儿拉皱平静的湖面,掠过簇拥的胡杨。一湖倒影一湖诗,半湖金色半湖蓝。

葫芦岛很大,进岛的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也可以说是游客)也就百来个左右,颇有摄影基地的感觉,鲜有游人打扰,很是安静。

小贴士:
1、地理位置:新疆第二师33团218国道(伊若公路)旁。从33团招待所出发,往坐标40.797875,87.167253方向,看到19连营地左拐,有路牌指示。
2、葫芦岛有蒙古包可供伙食和住宿,据说晚上很冷,没亲测。
3、需要自带水。
4、无门票,摆渡船及渡口车200元。
5、建议游览一天,日落前(时)出来。

清水湾 塔里木河下游在这里转了一个大弯,沙漠拥有美丽的曲线和纹路

清水湾位于塔里木河下游,下游的塔里木河道在这里变窄,且转了一个大弯,部分已经干枯,沙漠取代之,清水湾就象是大拐弯中的“中心岛”。沙漠中胡杨树不成林,成林的胡杨多在沙漠下方的塔河两岸,可步行前往。清水湾最大的看点是沙漠绵延起伏的线条,以及有规则的沙漠纹路。

这里依然没有导航,就算有也很难自驾。从33团招待所出发,驱车越过一排排的白杨树,到棉花田地就开始晕了,连绵的棉花田地由七湾八拐的小径串联起来,车子开到这里已是东南西北分不清,而这里是前往清水湾的必经之路。好在请了摆渡人来当向导(回程时依然还需要带出去),否则估计转晕在田地里。
驱车来到塔里木河下游。这里的河道变窄,一条由缰绳拉动的摆渡船停靠岸边。这条摆渡船很小,只能坐四个人。水流湍急,小小摆渡船象个大玩具,摆渡人拉着缰绳慢慢借用水流将船摆渡到对岸。
上岸后,先看到的风景很一般,一片沙漠平地几棵黄艳艳的胡杨树,远处的沙丘看着也不高。沙丘后面是什么呢?
朝着目标前进,上了最近的沙丘,风有点大,上去有些吃力,毕竟是传说中的风吹沙。
精彩来了。
一回头,刚才走过的路竟然是塔河岸边的一小部分。站在高高的沙丘俯瞰前方河谷,塔河、黄沙、胡杨、芦苇和谐共存,蓝色之水委婉流过,在其间画出弯弯的曲线,完美色调构成梦幻意境。这就是清水湾的由来吧。
继续前行,攀登高度缓缓上升,风吹动流沙。风是烦人的,流动的沙丘却是异常滑顺,沙漠于是有了美丽的纹路,美的醉人,让人不忍心去踩。
登上沙丘最高处,可以看到完整的清水湾,可以看出,河道在这里越来越窄,尽头却被沙漠填埋。
整个清水湾除了我们四人,还有一个摄影小分队大概二十人左右。行走在形态各异的沙丘,摄友的点缀构成完美的画面。

沿着沙脊走,亦行亦拍,不知不觉下了沙漠,越过盐碱地,来到塔河边。簇拥的胡杨燃金,芦苇丛荡漾,塔里木沙漠之河流淌。回望刚走过的起伏沙漠,恍惚间,从梦幻回到现实。

小贴士:
1、地理位置:新疆第二师32团218国道(伊若公路)旁,渡口坐标:40.760305,87.060222,从33团招待所出来到清水湾渡口大概27公里。
2、清水湾容易迷路,建议请当地人做向导。
3、无补给,需自带水和干粮。
4、无门票,摆渡船100元。
5、建议游览半天,一早进去,中午出来。

罗布湖 浩瀚沙海中的清澈大湖泊,却拥有特别的小景致

塔里木盆地有条塔里木河,塔里木河流经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在浩瀚沙海中,藏有美丽的天然湖泊,这就是罗布湖。罗布湖有1.2万亩的水域面积,水深达7米。秋风起,静卧于沙漠中的胡杨便披上了金衣,与清澈的湖水成为绝配。2014年被批准命名为罗布湖国家沙漠公园,目前依然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光。罗布湖的特色是有水的沙漠公园,看点是沙漠胡杨倒影和沙丘。

罗布湖
罗布湖位于31团附近,从33团出发,驱车大概1个多小时就到了。从所谓的停车场到摆渡口需要过一个简易木桥,过了木桥需要再走一段土路。来到摆渡口,惊呆了,原来,这个渡口这么大。
从停车场到摆渡口需要过一个简易木桥
过了木桥需要再走一段土路
渡口
一条摆渡船可坐7人,二船捆绑一块,由一位船夫操控,单程17分钟到对岸沙漠。这17分钟可以说是乘船游览美景了,从远到近各角度欣赏沙山和胡杨的倒影,大美。
罗布湖有两条路线,一条看沙丘胡杨倒影,另一条看沙漠纹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过渡费用各100元。一般情况下,你不特别交待船夫的话,都是摆渡到“倒影”这条线。
我选择的是看“倒影”这条线。这条线路个人觉得,罗布湖实在大,胡杨树反而显得稀疏,不算成林。过渡时的兴奋劲在上了岛之后逐渐退却,可欣赏的胡杨基本在湖岸边,沿着湖边沙地走一段,可欣赏的小景致倒是不少。
我决定爬上前方的沙丘,这是个错误的决定。这里的沙丘看似不远,但也不近,爬上第一个沙丘后回看罗布湖,视野太低。前方还有更高的沙丘,我决定再上第二个……上了四个貌似一个比一个高的沙丘,回往罗布湖,没有期待的“一览众山小”的效果,因为越走越远,湖泊也越来越远,视野自然就低。
上午10点多进来的,本来计划回程摆渡是傍晚光线柔和时,可以欣赏到更美的倒影。然而罗布湖玩点不是很多,所以我来回两次的摆渡都是差不多的光线,可惜了。

小贴士:
1、地理位置:新疆第二师31团218国道807公里处。从尉犁往31团方向,218国道看到路边“807”标注右拐进土路大概3公里,丁字路口左转即到。渡口坐标:40.888107,86.819159。从33团招待所出发到渡口42公里/1小时15分钟,从尉犁出发78公里2小时左右。
2、摆渡有两条路线,一条去看沙丘倒影,一条去看沙漠纹路,摆渡费各100元,无门票。
3、无补给,需自带水和干粮。
4、末班船18:00,建议去程过渡时再确认。
5、建议游览小半天。

怪树林和胡杨林 无名景点同样让人流连忘返

从尉犁县往若羌县方向,218国道两旁都是高大的胡杨树,成林。可将车停在公路岔道里下来耍一耍。
从33团往葫芦岛方向,离开218国道进入岔道后,有两个无名点不要错过,一个是“怪树林”,一个是“胡杨林”。

“怪树林”
“胡杨林”
由于天然和人为原因,毁林开荒、人工截流使河流改道,致使胡杨分布面积急骤减少。这片“怪树林”因塔里木河下游的逐渐干涸而正在大面积死亡中,所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活着的金黄色胡杨与将要干枯的褐色胡杨交集在一起,这与额济纳的“怪树林”风格完全不同。
准确地说,这是一片即将成为“怪树林”的胡杨林带,长达数公里。游走在这一大片的“怪树林”中,在近半即将枯死的胡杨中细细寻找奇异造型的树木,不仅感慨胡杨树虽是一种非常坚强的植物,却也在向世人诉说着对生命之水的渴望。
没有谢幕前的沧桑,只有一身的骄傲与辉煌。这些枯死的胡杨依然傲然挺立,给人以震撼感。

距离“怪树林”数公里,却有一片充满生命活力的胡杨林。这片区域的胡杨树比较高大,成林。正值夕阳西沉,漫步于这浓郁秋色的胡杨林中,看华丽光影激情伴奏,胡杨被染成热烈的红,成就最炫的辉煌。
我们这两片区域的游览可谓全包场,至少一个小时没见到第二辆车过来。任性地将车停在公路旁,拗造型拍起公路大片。

小贴士:
怪树林区域坐标:40.674604,87.405216,胡杨林区域坐标:40.651492,87.464206

轮台一日游 打卡塔河大桥、沙漠公园0公里处

加上轮台是因为行程上多出一天,于是就想到沙漠公路来看看。
轮台的看点自然也是胡杨了,著名的塔里木胡杨林景区就在轮台,门票倒也不贵,68元含摆渡车。因为后面几天要去尉犁看胡杨,且一路过来碰到几位摄影师都说尉犁若羌一线路边的胡杨如何如何美,于是过门而不入。
一路过来看到很多棉花地,拉棉花的卡车在公路上欢快地跑着。胡杨黄时也是棉花丰收的时候,当地人说摘捡棉花需要2个月,高峰期时一个工人一天可捡200多公斤。

心心念着塔里木河大桥,到了轮台必须打卡。
塔里木河现在三座大桥,这里说的是位于轮台县的塔河大桥。从轮台县出发,走165省道,往南大概70多公里就到了塔河大桥。
这座桥建成于1995年,是通向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咽喉。桥不是很长,站在桥上俯瞰,黄得炫目的胡杨林染黄了塔里木河沿岸。在塔河的滋润下,沿途一片绿州,美景处处,公路两侧也都是黄澄澄的胡杨树。从桥两旁可以下到塔河边。
塔河大桥
从桥两旁可以下到塔河边
站在桥上俯瞰,黄得炫目的胡杨林染黄了塔里木河沿岸。
下到河边

从轮台县往南就是“中国最美十大公路”之一的沙漠公路。这条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即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全长522公里,起点轮台,终点民丰,纵穿沙漠南北。
从塔河大桥继续往南开,在坐标41.068405,84.241007处有一大片怪树林,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正在大中午,如果安排在傍晚来效果会更好。

因为有沙漠情结,在时间不允许的情况下,也只能选择自驾走一段。
公路两旁皆是红柳。红柳是沙漠最常见的一种植物,是一种小乔木或灌木,高大致两三米,根系相当发达,能从很深的地下汲取水分。
红柳是沙漠的保护神,阻挡着风沙保护着沙漠公路。这一带每隔数公里就建有一座红顶蓝房,称“滴灌站”,滴灌站旁装有太阳能发电装置,有养路工人常年驻扎,他们常年累月养护红柳,一般是夫妻。沙漠公路养护工有108人,每人负责以滴灌站为点前后2公里的红柳,每年的3月-10月底浇水养护。每周,有供给车为他们送一次食物。
我们寻其中一处停留。这是一对四川夫妻,很热情地和我们聊天,并向指点附近沙丘的好玩之地。

红顶蓝房的“滴灌站”
滴灌站旁的太阳能发电装置
小贴士:
轮台这里安检查很严格,切记时速不要超过60公里,后排的乘客要系上安全带。

关于行程

欲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乌鲁克镇欣赏绚丽美景,需要安排5-6天时间。
我们因有7天的时间,在深度游尉犁县的前提加上轮台县,欲再加上沙雅县,最后只能留遗憾。
行程如下:
D1:乌鲁木齐租车,自驾前往轮台,658公里/10小时左右,宿:轮台
D2:轮台一日游,傍晚自驾前往库尔勒,188公里/3小时左右,宿:库尔勒
D3:库尔勒→31团,123公里/3小时左右,游览罗布湖,再自驾42公里/1小时左右前往33团入住。
D4:前往32团的清水湾游览,下午前往33团附近的两个无名景点,宿:33团
D5:游览葫芦岛,宿:33团
D6:33团自驾回库尔勒,宿:库尔勒
D7:库尔勒→乌鲁木齐,还车。
有时间的朋友,也可以考虑加上沙雅、轮台、阿拉尔市等胡杨观赏区,甚至自驾到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等南疆部分,完美地画一个圈圈。

关于旅游方式

这条路线最好的旅游方式是自驾,可以从乌鲁木齐租车,也可以从乌鲁木齐乘坐飞机到库尔勒再租车,当然,库尔勒可供选择的车型肯定比乌鲁木齐少。
包车游览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不过只走小几天行程的话,可能不太好找到合适的司机师傅,如果连带沙漠公路到喀什,也就是画一个大圈圈的行程,这样的话问题不大。
需要注意:南疆安检非常严格,时不时有检查站检查车子和乘坐者,这边检查身份证是常态,甚至进加油站也要刷身份证,所以随身携带身份证是必要的。公路限速非常严格,基本都是60公里的限速,但这边整体路况都很好,路上车子也不多,公路多是笔直通天大道,一不小心车速就上百公里了,开久了容易昏昏欲睡,所以自驾体验比较差,建议开个2小时左右就换司机。

结束语

秋风乍起,金色胡杨便成就塔里木河最夺目的风景。
大美新疆,等我再来!
undefined

本游记著作权归@林子高效自由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